2011/04/27

第三世 天噶仁波切

第三世天噶仁波切-天津赤烈南嘉涅敦寧瑪巴桑波,誕生於1932年(水猴年)六月四日,尊者乃四川康省卡瓦市地方縣長貢達之子。6歲時由父親處文字書寫、誦讀及書法,於十五歲至二十五歲期間,學習及精通了許多寺院用的薈供儀軌,佛法哲學。十八歲時,由第11世泰‧錫杜仁波切-貝瑪汪卻嘉波授予沙彌戒,尊者亦在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處受菩薩戒。蔣頁康楚仁波切也傳授尊者庫藏寶灌頂。法王亦曾傳授他大手印法要及其他高深的灌頂。34歲至36歲時,隆德講修遍滿千光殿新建時,尊者為了累積圓滿資量,用了三年的時間從事著色與繪圖等工作。37歲時被授予金剛阿闍黎之名,尊者由托噶仁波切與兩位維那師處學習了詳細的儀軌。十六世法王於結夏安居時,給予傳承持有者等與會眾《廣大教誡藏》灌頂,尊者負責擔任經書侍者。

1974年,法王到國外弘法時,尊者以隨從身份同行。弘法的行程中,法王給予許多灌頂、開示、見即解脫的黑寶冠法會,令數十萬眾生播下解脫種子。在建立一些佛法中心後,返回本寺(此時天噶仁波切一年半的時間居住於噶倫堡後定居於錫金降德寺)。

1978年建立尼泊爾邊倩寺,1996年於尼泊爾揚拉秀成立了邊倩光明林閉關房,目前進行的是第四屆三年又三月的閉關;在此地的附近,桑傑年巴仁波興建了佛教聞思林佛學院,現有許多僧眾於此聞思修學。大乘之阿闍黎地清法師發心籌建了彌勒殿,到目前為止常住僧眾共有325人。

天噶仁波切精通五明(工巧明、醫明、聲明、因明、內明),他是位偉大的學者、醫生、禪師及藝術家。他橫溢的藝術才氣使佛教建築物特剾有藝術色彩更形突出。他曾在尼泊爾鑄制-尊已故香巴傳承的主持竹森(Drubseng)之塑象,他亦在尼泊爾索瓦揚布(Swayanbu)第十三世夏瑪仁波切的寺院建立一座佛塔,用以安置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舍利及肉心。

仁波切在德國與比利時的邊境建立起名為邊倩噴措林的佛法中心及在波蘭成了噶瑪岡倉協會,並且按照上師的諭示,在歐洲各地的佛法中心弘法;特別是在邊倩佛法中心講修佛法事業時,每年元旦或第二天總會見到彩虹的稀有徵兆,仁波切相信都是佛陀上師噶瑪巴的加持。

尊貴的天噶仁波切於2012(水龍)年3月30號(藏曆2月初8)台灣時間早上六點(尼泊爾時間3:45)於尼泊爾邊情寺示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