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4

帝洛巴尊者

帝洛巴
西元988-1069年,印度大成就者,藏傳佛教噶舉派開山祖師,八十四成就者之一。出生於孟加拉吉大港一個婆羅門家庭。

墳場禪修12年的榨油工人:他曾在比哈爾(今菩提迦耶所在的省份)一帶的寺院生活,受空行母揩示離開。後來在西印度一帶作榨芝麻油工人,因而被稱為「搗芝麻者」帝洛巴(帝洛即梵語芝麻),也在墳場禪修12年,傳說還曾依止以妓女相度化有緣人的智慧空行母帕芮瑪六年。

證得四大成就法:帝洛巴遍遊印度各地,依止拉瓦巴、因陀羅菩提、龍樹菩薩等上師學習,後來受金剛總持報身佛灌頂,獲得大印、拙火、光明、業印等四大成就不共傳承法,成為八十四位大成就者之一,也是噶舉口傳教法之源。
傳世唐卡中帝洛巴或作搗芝麻狀,或手持魚,魚除相徵他具有令眾生解脫生死的能力,和「死就是生,生就是死!」的了悟;也代表他對六根的控制力,所謂控制,就是對於六塵完全無所執著,也是指帝洛巴對氣的殊勝駕御能力。

擅於調伏弟子的偉大上師:帝洛巴是那爛陀佛學院大學者那洛巴的上師,他給那洛巴十二大苦行、十二小苦行後為他灌頂,傳授大手印法,並為他唱出著名的《恆河大手印》,後經那洛巴口述後傳誦千古,成為大手印教法必修口訣。其後以口傳教法,代代無間地將噶舉傳承的法教完整傳至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成為噶舉黃金珠鬘傳承第一位上師。(文章來源恆河大手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