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8

皈依境

皈依境

又名「上師觀想圖」。通常在各教派中均有類似之皈依境,依各自傳承而定。噶瑪噶舉的皈依境大致是這樣的:在一清澈至極的湖泊中,長著一株獨莖的如意 樹,樹分五枝,其四分別伸向東南西北,最大一枝直指中央上方。在這中央樹枝上,有八隻獅子合抬一寶座,寶座上有一千葉蓮花,蓮花上有一月輪,月輪上端坐著 根本上師─金剛總持。在為重重光環圍繞的金剛總持的頭頂上,是大手印傳承的歷代上師,由下而上是:第一世噶瑪巴、岡波巴、密勒日巴、瑪爾巴、印度成就上師 以及金剛總持﹔周圍則是帝洛巴、那若巴及噶瑪噶舉的主要轉世系統的諸位上師。
其他四枝上,東方之枝為本尊所有,金剛亥母立於蓮花日輪上,另有上樂金剛、時輪金剛、大幻化網等四部密續中一切本尊。南方之枝為佛所有,釋迦牟尼佛端 坐於蓮花月輪上,有賢劫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圍繞。西方之枝(在圖中看不見)為法所有,有佛法的所有經典。北方之枝為僧所有,有大乘、小乘的菩薩、羅漢等。在中央樹枝的下方,有無數的護法,勇父和空行。其中,最主要的護法是二臂和六臂瑪哈嘎拉,瑪哈嘎里等。而六道眾生則站在湖邊的草地上禮拜。
所有的皈依境均蘊含了金剛乘至深的教義,即在金剛乘中,佛道直接體現於三根本中,就是上師、本尊、護法和空行及勇父。其中,上師是加持的根本,因為是 他揭示了我們自心中的佛性;本尊是成就的根本,為利益不同資質和傾向的眾生,佛菩薩以多種不同外型的本尊示現,以幫助修行者的修行﹔護法、空行和勇父則為事業的根本,都是護衛修行者修行,並且護衛修行者由佛法各傳承處聚集的加持力。

本尊與護法

1.本尊─金剛亥母:金剛乘認為金剛亥母是一切諸佛之母。在噶舉傳承中,主要的修行次第即無上瑜伽的本尊是金剛亥母,以及五本尊─上樂金剛、大威德金剛、 喜金剛、大幻化網和密集金剛,這五位本尊構成了無上瑜伽的理想之淨土境界,而金剛亥母則同時是五本尊的母親和智慧空行母。其身相主要為紅色,裸體披髮,雙乳,三眼,右手持紅木小鼓,左手持嘎巴拉,內有白色甘露,全身光明,美麗如虹,快樂做舞蹈狀,周圍有無量無邊同形智慧空行母圍繞,其他身色還有白、黃、 綠、藍黑色、雜色,充滿虛空。藏語稱之為「多傑帕莫」。
2.護法─瑪哈噶拉:金剛乘認為瑪哈嘎拉是法身佛金剛總持降服惡魔時所呈現的忿怒相。是金剛手菩薩「身」之化現,文殊菩薩「語」之化現,觀世音菩薩「意」 之化現。藏語稱為「袞布」。漢譯為「大黑天」或「金剛黑袍」。有七十二或七十五種身形,大多屬於出世間護法神和本尊神系,乃眾護法神之首。常見的有二臂、 四臂和六臂的三種,其供品主要是白米﹙象徵舍利﹚和白鹽。
文章來源:化育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