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 天噶仁波切圓寂略述




尊貴的 天噶仁波切3月26日晚間被送入醫院,28號下午5點30分,仁波切表明想要返回寺廟,醫生們都強烈的不建議,因為寺廟沒有足夠的設施,所以醫生們直接地告訴仁波切,如果仁波切離開醫院,他們將無法擔保任何事情的發生,然而仁波切堅持他的決定並且得到大寶法王的許可之後,大約晚上七點救護車護送仁波切回寺廟。

之前仁波切在醫院裡的狀況是很難忍受的,他處於一種很不舒服的狀態且每分鐘都要翻身,同時他也無法入睡,這樣的狀況持續了一陣子,一直到回到了寺廟,直到晚間9點30分,他要求扎西偉色和雪樂望秋要所有人離開,大約晚間十點仁波切召喚八個人,他們是滇巴亞沛、雪樂望秋、金巴洛卓、扎西偉色、噶瑪、喇嘛噶列、喇嘛尊珠和梭巴卻沛,當他們入房時,發現仁波切平靜的入睡了,他們就安靜地留在房內直到深夜。

當仁波切子夜後醒來片刻,雪樂望秋知會仁波切他召見的人都到了,仁波切就被扶坐起來開始宣讀他的遺言,他要求許多次要將他的話記錄下來,所以將來不會有疑慮,仁波切的遺言中,關於大眾最近供養的一些黃金物品,要置入主廟內的主尊彌勒菩薩的佛像內及寺廟頂上的金頂中,這項遺囑已經實行了。

經過一會兒,大家注意到仁波切漸漸地沒有要求任何的移動,他反而坐得很直,再也不像一位病人了,仁波切之前一直很想吐,現在所有的不適都消失了,他看起來再也不會不舒服了,有時候他會要求要喝一點水或果汁。過一會滇巴亞沛被召見,仁波切清楚的表明他希望被火化,仁波切更清楚的指示火化需使用四種火供儀式,且由邊倩寺的喇嘛僧眾及慈克邱林仁波切、卻吉尼瑪仁波切和創古寺的祖古雍滇和他們的代表僧眾執行。

過一會兒,雪樂望秋被召見並被指示傳達仁波切的最大的祝福,給所有仁波切在歐洲、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和印尼的學生特別是 Mrs. How Yok Bee, Mr. and Mrs. Peter and Nora Rohde-Kvaede and to Mr. Tim Tashi Boldt and family。


滇巴亞沛被召見,仁波切指示滇巴亞沛被任命為邊倩寺的總財務長,而扎西偉色為副財務長,這些聲明都已經記錄下來且會執行。

此晚就如此漫長的度過了,3月29日凌晨3點,仁波切召見他的姪女噶摩,之後滇巴亞沛再次被召喚並要求邀請秋林仁波切的佛母珊瓊德千第二天早上前來,仁波切再次的要求要將他誠摯的祝福給所有人,早上6點,桑傑年巴仁波切進入房內並陪著天噶仁波切,直到9點 珊瓊德千到達,天噶仁波切知道她的到來但沒任何指示,大約9點30分,珊瓊德千請示仁波切的准許離去了。

之後,扎西偉色請示仁波切,何時和如何開始尋找仁波切的轉世,天噶仁波切很明確地說:「請示 大寶法王噶瑪巴,法王的指示會很清楚的。」


超過28小時,仁波切都一直坐的很直挺,且大部分的時間似乎都在深沉的禪修中,晚間滇巴亞沛被召喚到仁波切前並被要求要記錄下仁波切的話語,這是天噶仁波切的要求,請 桑傑年巴仁波切繼續關照所有邊倩寺的傳統儀式,包括金剛舞和法會等等,所有儀式都將繼續且不間斷的執行,滇巴亞沛請求尊貴的 天噶仁波切盡快回來,仁波切微笑且點了點頭。


大約凌晨1點,天噶仁波切說他非常清楚的看到他的老師們在他面前: 第十一世 大司徒仁波切 貝瑪旺秋嘉波,前一世桑傑年巴仁波切,前一世頂果欽則仁波切和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 巴滇欽則偉色,在3月30日凌晨3點24分當地時間,天噶仁波切圓寂了,尊貴的桑傑年巴仁波切在此之前,已經前去多次。

這一天是藏曆的二月八號是救護度母的殊勝日,當這時刻終於來臨時,桑傑年巴仁波切供養「淨化修證狀態文」,並且直接唸誦給天噶仁波切,據此天噶仁波切微微調整他的姿勢,將他的雙手擺放為禪修姿勢,並進入深沉的禪修狀態,此狀態被稱為修證(藏音為吐當),大修行者圓寂時會進入這樣的禪修狀態,之後桑傑年巴仁波切領頌祈請三寶文,特別是蔣貢康楚的遙呼上師祈請文。


大寶法王噶瑪巴指示之後三天期間,天噶仁波切的周圍要非常安靜且無人能造訪尊貴的肉身,鑒於尊貴的天噶仁波切希望火化的指示,桑傑年巴仁波切指示火化日期為2012年的5月18日。


尊貴的天噶仁波切已經4月3日下午3:15分結束了禪修的狀態,轉述加德滿都當地的狀況,原本很平常的天氣約在下午3:30分天空開始變的很暗,伴隨著強大的雷聲其次是強風跟暴雨,巨大的雷聲憾動了寺院,一段時間後放晴出現彩虹,這次的響雷強風暴雨是屬於非季節性的限象。尊貴的 天噶仁波切曾經在十六世大寶法王的駐錫地 錫金隆德寺擔任金剛上師,據隆德寺的消息在同一時間,隆德寺也發生了暴雷跟暴雨,持續了一個晚上。

目前天噶仁波切的肉身放置於尼泊爾邊倩寺4F的度母壇城,開放信眾加持至5月18日仁波切火化,後續消息將從尼泊爾邊倩寺官網持續更新...